题名: 一个优质烤烟栽培咨询专家系统—HTGCES的研究

摘要: 本文介绍了一个应用于烟草种植领域的优质烤烟栽培咨询专家系统HTGCES。该系统能够对用户在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解答,帮助用户进行决策,为用户应用合适的技术措施提供指导,达到提高烤烟质量的目的。文章中分析了领域知识的特点并根据此特点选择了框架与产生规则相结合的知识表示形式,并证明了该种知识表示的有效性。系统提供了特定于任务和特定于框架两种控制,控制知识的显示表示给解释和知识获取工作带来了很大的方便。本篇还讨论了系统所采用的知识获取方法,介绍了用户接口的互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