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计算机辅助动画中中间画面的生成和着色技术的研究

关键词: 动画技术 ; 三维动画 ; 二维动画 ; 计算机辅助设计

其他题名: Study on Interpolating and Coloring Techniques of Computer-Assisted Keyframe Arimation

摘要: 本文提出了现有凯在辅助动画设计过程中的两项重要技术--插值生成中间画面和画面的着色技术中存在的不足。设计和实现了一个交互式的二维动画系统,着重讨论了计算机辅助动画设计过程中的插值和者色这两项技术。在插值方面,本文讨论了物体的表示方法,对应关系的寻找,参数的选取和插值计算四个方面,提出了以链式存储的多线为基础的物体表示方法,改进了现存的对应关系寻找算法,并以三次插值样条提供的参数,将插值和变形同时应用到中间画面的生成计算中。在着色方面,本文首先解决了用少量颜色模拟显示多种颜色的混色技术;提出了中间画面中颜色的插值和渐变填充的若干方法。另外,作为二维动画和三维动画结合的一些试探性工作,本文还提出了一些三维效果的实现方案。

英文摘要: In this thesis, the existing problems of two main techniques of Keyframe Animation-Interpolating and Coloring-are presented first. Then, in order to find the cause and solution of these problems, the history of Computer Assisted Animation is reviewed. Based upon and implemented. Finally, some further work is discu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