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PAGF —— 一种基于模型的Web 页面自动生成框架研究

关键词: 基于模型的 ; Web页面 ; 自动生成 ; 动态组件

摘要: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应用需求的变化,基于Web应用系统构建的电子商务和政务系统已经逐渐成为企事业单位信息汇集、交流和处理的主要平台。当越来越多的资源被投入到Web应用开发中时,传统的开发方式逐渐暴露出资源利用率不足、效率低下的弊端。 在Web应用开发中,Web页面的开发占用了大部分的工作量,也是影响应用开发效率的主要环节之一。如何提高页面开发效率进而提高Web应用开发的效率成为Web应用开发者们关心的一个问题。现有的页面辅助开发工具大多由页面编辑工具改进而来,采用手动布局和数据绑定的方式定制页面,虽然方便了单个页面的开发,但工程的整体效率并未得到实质性的提高。PAGF是一种基于模型的页面自动生成框架,它通过对Web页面及页面组件的分类建立可动态维护和扩展的页面模型,结合数据字典技术和代码自动生成技术,实现了页面的自动生成、自动布局、自动绑定数据,同时也支持以图形化的方式对页面进行局部调整和修改。PAGF已经经过了 “联合国/中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五周期信息管理系统”的界面定制,并被运用到“商务部产业损害预警系统”的开发中。工程实践表明,PAGF能够较好地支持各类大型Web应用系统的页面开发需求,有效提高了Web页面的开发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