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CMMI-AM的中国邮政软件外包采购管理研究与应用

关键词: 软件外包 ; CMMI-AM ; 自评估 ; 软件采购过程 ; 采购方 ; 中国邮政

摘要: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企业商业流程的全面信息化已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竞争压力驱使企业找到最有效的方式获得他们所需的信息化服务以维持或改进自身的服务质量,因此更需要采用外包服务形式来合理地配置资源,最大限度地从分工合作、资源共享中获益。软件外包采购是一项复杂的活动。采购部门对外要选择能够满足需求的开发商,监控他们的活动以确保所采购的产品,系统或服务能够满足用户的期望,对内又要使采购过程能够得到严格的管理。系统复杂度的增加,灵活性及可适应性的要求以及被缩短的交付时间更突出了采购实践的重要性。政府项目管理部门在软件外包过程中如何改进自身的采购实践,与成熟的软件开发商相互配合,实现双赢,是一个重要的研究课题。 本文从采购方的角度出发,对软件外包采购过程的生命周期进行了分析,以 CMMI-AM为基础,运用自评估的方法,对中国邮政软件外包过程进行了分析和评估,明确了其外包过程中首先要改进的集成项目管理、需求管理、测量与分析以及配置管理等四个关键过程域。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解决方案,并以一个项目为例说明了方案的实施效果。旨在以具有代表性的中国邮政为例,对我国大型国企或政府项目管理部门如何改进自身采购实践,有效地获得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进行一些有益的探索,为未来的软件采购实践提供指导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