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软件过程实施偏差处理方法研究

关键词: 软件过程 ; 过程实施 ; 偏差 ; 异常处理

摘要: 软件产品的质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开发过程,应用软件过程技术是规范软件开发的有效手段。过程的实施是软件过程技术研究的重要方面。过程实施中,出现偏差,即未曾预期的情况不可避免。对过程实施偏差的不当处理可导致软件项目失控、过程质量下降,最终导致软件产品的质量下降,因此,对其展开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本文对软件过程实施中的不一致和偏差进行了深入研究。根据产生原因的不同,将偏差分为内部偏差和环境偏差,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基于异常处理机制改进的偏差处理方法。在偏差处理中引入异常机制,可以增强过程模型的表述能力、实施过程的容错能力、可扩展性,并为过程的演化和改进提供支持。 为了应用异常机制于偏差处理,设计了面向对象的异常类型系统以描述软件过程实施中的偏差;扩展了LATIN语言,加入异常类型的描述,使过程模型支持异常处理;设计了支持异常捕获和处理的过程运作引擎,以追踪、恰当处理实施过程中的偏差,并为偏差的分析提供数据。 最后,在Linux环境下实现了一个支持异常处理的原型过程引擎。该引擎分析支持异常类型的模型定义,初始化一个模型对象数据仓库;过程实施中,引擎通过与用户交互和模型定义的状态迁移,触发、解释任务并执行;捕获执行过程中的异常,并作相应的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