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以太网三层交换机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实现

关键词: 三层交换机 ; 驱动程序 ; 多线程编程 ; 单播路由生成机制 ; 组播任务

摘要: 社区宽带综合业务网络以交换式以太网技术为基础,以计算机网的建设成本,支撑起计算机网、电话网和电视网三种业务。通过光纤连接到住宅楼,以10M/100M速率接入用户,对密集型住宅小区是一种性价比很高的接入方案。 在社区宽带综合业务网络中三层交换机充当了十分重要的角色,它建立起服务器与用户之间的连接,控制着整个网络中数据的流向和流速。交换机上运行的各种网络协议软件有助于实现三网融合。本文分析了社区宽带综合业务网络系统的需求,论述了具有千兆以太网接口的三层交换机SW224的关键技术与实现机制。 全文第一章概述社区宽带综合业务网络和三层交换机的发展现状和前景,分析SW224三层交换机的产生背景;第二章从硬件平台、系统平台和三层交换机软件体系结构三方面介绍了SW224的设计方案的整体规划;第三章以SW224的模块划分为依据,详细介绍了软件系统底层各模块的设计和实现;第四章分析了SW224相关的协议,包括非对称VLAN协议,三层单播路由控制机制,组播协议,并对关键运行机制进行了详细地分析;第五章分析了SW224的性能提升方法,并概括地介绍了系统测试方案和测试结果;第六章总结了在SW224交换机上的工作与成果,并提出了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 SW224三层交换机的软件部分设计继承了社区宽带综合业务网络中SW1200三层交换机的成果,在代码的模块化、多线程机制等方面有多项改进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