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数据流图编辑器的设计与实现

摘要: 本文介绍了一个图形编辑器——数据流图编辑器的设计和实现过程。数据流图用数据流动于处理部件之间所组成的网状结构这样一种图形化方式来描述系统。其中较为复杂的处理部件又可以分解为另一幅数据流图。数据流图是SA/SD方法的重要描述工具。作为交互式、直接操作方式用户界面集中反映的数据流图编辑器的特点是使用时要大量的人机对话来达到最终目的。文章从编辑器的设计要求分析着手,把对编辑器的使用性要求和表示性要求分开考虑,并且以此为基础设计界面和使用部分。这使得界面设计可以独立出来,调试方便,可以先于使用部分的实现面实现、建立模型,利于评估、改进。同时使用部分也可以独立于机器、界面而实现,为扩充、移植提供了前提。该编辑器在Sun工作站上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