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页面流模型驱动的Web应用开发技术

关键词: Web应用开发 ; 模型驱动开发 ; 通用页面流模型 ; 元对象工具

摘要: 随着Internet技术的日益发展和普及,Web应用变得越来越重要,越来越多的应用系统都构建在Web之上。然而,目前基于Web应用框架的开发方式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包括需求响应慢以及配置文件难以编写和维护等。 为此,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模型驱动的Web应用开发方法。它针对目前存在的多种Web应用框架的特定页面流模型,提出并设计了一个通用的页面流模型,并以此作为页面流的建模标准,通过对页面流建模自动生成特定于框架的组件代码。这种方法充分体现了模型驱动开发中系统功能与具体实现分离的特性,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上述问题。 在通用页面流模型的指导下,本文设计并实现了一个支持该方法的工具PFModeler。它通过创建和操作页面流模型的实例完成对页面流的建模,并据此自动生成描述页面流控制逻辑的组件代码。另外,为了提供一个功能更完整的Web应用开发工具,我们设计并实现了基于组件的Web应用开发平台WebApp Studio。它除了能够自动生成描述页面流控制逻辑的代码,还能够生成诸如Web页面等其他物件(artifacts)。PFModeler实现了其中的页面流定制模块。最后,本文通过介绍一个基于PFModeler实现的应用实例,展现了这种新的开发方法所带来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