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SIP的移动服务框架

关键词: 移动服务 ; SIP ; 移动服务框架 ; 轻量级标记语言

摘要: 随着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传统的互联网服务正在向移动领域拓展,通过移动通讯设备实现真正的任何时刻,任何地点的访问;与此同时,符合移动设备自身特点的新的服务内容也不断涌现。 但是,现阶段移动服务的发展并不尽如人意。一方面,作为新的服务访问形式,移动服务对互联网服务的访问仍显不足。另一方面,作为新的服务实现形式,现阶段移动服务所采用的开发方式效率低而且难以维护。 通过对互联网服务的现状和现阶段移动服务所在的运行环境进行分析,我们找出了造成上述两个问题的原因。一方面,互联网中的数据和应用不能被移动设备直接访问。另一方面,移动服务的开发需要基于特定的传输协议和应用协议。 为此,本文提出了一个移动服务框架模型,该模型从三个方面对上述两个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首先,它提供了用于抽象各种通信协议的通用传输层;其次,它定义了一个独立于各具体服务类型的通用组件库;第三,它定义了用于实现移动设备对互联网服务进行访问的轻量级标记语言。 在该模型的指导下,我们选择了SIP协议作为应用层协议,实现了一个基于SIP的移动服务框架。并且提供了四个基于该框架实现的移动服务实现,以此来展示该通信框架如何有效提高服务开发速度和实现移动服务对互联网服务的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