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面向基于属性访问的文件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关键词: 基于属性的文件访问 ; 属性-文件映射视图 ; i节点-链接映射图 ; 栈文件系统

摘要: 现代操作系统大多提供层次化文件系统作为信息管理的基础;在此机制下,基本的数据对象作为文件抽象被管理,用户级的文件访问通过其路径名进行。 然而,随着存储技术的飞速发展,可为计算机管理的信息形式与内容急剧增加。在当前的PC应用场景中,在一台计算机中存储的文件经常以十万计。在此情况下,记忆所有待访问文件的路径名,业已成为现代计算机用户沉重的使用负担。相应地,通过对现有系统的改造或开发新的工具,以向用户提供更加方便的文件访问方式,无疑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 本文论述了作者在硕士学位论文工作期间在相关领域里所开展的研究和实践,主要为在比较各种主要的文件访问机制的基础上,以主流Linux系统为基础,通过设计与实现名为Attrbfs的文件系统扩展,提供基于属性的文件访问机制。本文将首先在作为研究背景的几种主要的文件访问机制的比较的基础上,指出传统的基于路径名的访问机制的不足,和给出可作为其有益补充的基于属性的文件访问的机制的介绍。之后,作为本文的主要部分,我们将在总结实现基于属性的文件访问的机制所面临的主要挑战的基础上,详细描述作为解决方案的主要原理,以及在Attrbfs的实际设计和实现中,如何通过应用相关原理获得较为理想的结果。最后,我们将根据Attrbfs的实际评测结果,指出存在的问题和进一步工作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