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PROLOG语言抽象机器——GOAM的设计与实现

摘要: 本文研究了prolog语言的实现技术,尤其是智能回溯方法,并对众多的智能回溯方法给出了自己的一个有条理的分类方法。我们着重研究了一种新的PROLOG抽象机器GOAM——graph oriented abstract machine。GOAM建立在三个基本概念——原版图,问题图,复制图的基础上,是 prolog语言的新的运动和实现方式。GOAM与以WAM为代表的PROLOG实现方法相比在基本概念上迥然不同,它具有如下四个特点:1.采用结构共离方法管理内存。与一般prolog系统中的结构共享方法相比,GOAM不必维护解除栈,缓解了prolog系统特有的“线溢出”的难题,提高系统的时空效率。2.采用智能回溯方法。本方法达到了在此之前智能回溯方面工作达到的最佳回溯效果,并且不必记录选择败因所需的大量冗余信息,既节省栈空间,也减少了系统维护这些信息所需的时间,使智能回溯方法真正成为系统的风格统一的一部分。3.GOAM在实现结构上具有并行的特点,适于运动在有并行体系结构的计算机上,为今后开发并行程序设计语言做了一点工作。4.现有的优化方法如尾递归优化等可以很容易地在GOAM中实现,不必做超出该类技术在其它prolog系统中所需的工作量。在IBM PC/XT机上,我们用C语言模拟实现了GOAM的一个原型系统,并对运动结果进行了分析,经过与同类工作的比较,GOAM无论在时间上还是在空间上都有一定的改进,达到了设计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