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UNIX输入/输出子系统及其移植实现

摘要: 当前,在计算机领域里,硬件的发展非常迅速,而软件的发展相对来说比较缓慢,形成了新型软件的研制无法满足硬件发展要求的局面。为了继承原有软件以及利用原有软件装配新的硬件以满足用户之需要,在软件工程中提出了软件移植这一课题。UNIX操作系统的移植是国家“七·五”科技攻关中的一个项目,本文所论述的I/O子系统的实现是项目中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以美国AT&T公司的UNIX SVR3.1 (System V Release 3.1)为基本系统,以AT&T公司的3B2系列微机为源机器,以美国DEC公司的UAX系列机和国产太极2220计算机为目标机器开展工作。对UNIX操作系统内部结构的深刻理解是移植工作的基本前提,对目标机器硬件工作特性的掌握也是移植的必要要求。本文首先剖析UNIX SVR3.1输入/输入子系统的工作原理,介绍它在3B2机器上的实现方法;接着说明VAX系列机的硬件输入/输出结构;在这些基础上,阐明UNIX SVR3.1输入/输出子系统在VAX系列计算机上移植的设计思想及实现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