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SPEM2XPDL模型转换研究

关键词: SPEM ; XPDL ; 软件过程 ; 工作流 ; 模型转换

摘要: 软件过程模型的执行是软件过程建模研究中的重要问题。对象管理组织提出的软件过程工程元模型(Software Process Engineering Metamodel,SPEM)具有良好的过程描述能力且取得了广泛应用。但是,SPEM侧重于软件过程描述方面,缺乏对软件过程模型的执行支持。 传统的软件过程支持系统对过程执行提供了一定支持,但其很少应用于实际项目。相比之下,工作流管理系统具有强大的过程执行支持能力,已有很多成熟产品。由于软件过程和工作流过程遵循相同的过程范型,将软件过程转换为工作流过程,基于成熟的工作流管理系统为软件过程提供执行支持是实际可行的方法。 因此,为了对SPEM模型提供过程执行支持,本文提出了SPEM2XPDL模型转换方法并在该方法的基础上设计和实现了模型转换引擎,将SPEM描述的软件过程转换为XML过程定义语言(XML Process Definition Language,XPDL)描述的工作流过程,从而可基于工作流管理系统对SPEM模型提供执行支持。 SPEM2XPDL模型转换方法的优点主要表现在:一、结合了SPEM在软件过程描述上的优势以及XPDL在过程执行支持上的优势。二、SPEM和XPDL都是国际标准,本身可以保证SPEM模型和XPDL模型的可重用性,减少了因重复开发软件过程模型而带来的巨大成本。三、由于SPEM和具体的软件开发过程无关,因此,本文提出的模型转换方法和引擎可以对组织实施RUP, XP等多种软件开发过程提供支持,具有现实可用性。 本文详细阐述了SPEM2XPDL模型转换方法,包含模型的转换规则以及在转换规则基础上设计的模型转换算法两部分内容。基于模型转换方法,本文具体设计实现了SPEM2XPDL模型转换引擎,详细描述了SPEM2XPDL引擎的系统架构以及系统各主要组成部分的设计和实现方法。同时,本文通过一个实际的模型转换实例验证了SPEM2XPDL模型转换方法以及引擎的现实可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