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数据依赖的过程合理性分析和优化

关键词: 软件过程 ; 数据依赖关系 ; 过程合理性 ; 过程分析 ; 过程优化 ; 以过程为中心的软件工程环境

摘要: 软件过程工程包括过程建模、过程分析、过程例化、过程运作、过程度量和过程评估与改进,对过程合理性验证的研究一直是软件过程分析的一个主要研究内容。 软件过程是一个复杂的、不确定的过程,表现在控制结构和数据关系两方面,目前对过程分析的研究大部分集中在过程结构上。而软件过程模型的很多语义上的错误和歧义都是由数据依赖关系不明确而引起的。因此详尽准确地表述数据依赖关系对于过程的语义的表达有重要意义。 本文结合软件过程的特点提出了带条件的数据依赖关系的概念,并对过程元模型SPM进行扩展,使之能够支持这种带条件的数据依赖关系。这种数据依赖关系与传统的数据依赖关系相比,能更好地表示软件过程的复杂性与不确定性。 通过对数据依赖关系进行分析,提出了保证过程模型实例语义合理的基本规则——存在正确性规则和无二义性规则,并应用过程自动机理论,实现了验证这些规则的算法。 其次,针对通过了合理性分析的模型进行基于数据依赖的优化,特别是针对并行程度进行优化,给出并行优化算法,以提高过程的性能和执行效率,保证模型不仅是合理的,而且是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最优的。 最后,在过程环境SPEFE中添加了实现上述过程分析和优化算法的分析优化工具,给过程分析人员提供自动化的辅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