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门户系统中的服务动态重配技术研究

关键词: Portal ; 服务 ; 动态重配 ; 框架

摘要: 基于J2EE平台的门户系统在实际的应用中使用得越来越广泛,对于门户系统来说,服务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Portal开发人员以及Portlet开发人员利用服务来实现门户系统的基本功能以及一些相关的支撑功能。 在使用的过程中,由于业务的需要,需要对其中一些的服务进行更改,如加载、卸载和替换等操作。在以前的服务框架中,服务的修改是通过web服务器关闭后,修改配置文件来实现的。对于提供外部访问的比较重要的门户系统来说,这种停机带来的门户系统的不可用时间是不可接受的。因此,门户系统的服务应该是可动态重配的,在门户系统正常运行的条件下进行服务的更改。 本文提出了服务动态重配的框架和动态重配算法,并分析了在此框架下服务的动态重配的各个方面的内容,此框架考虑到了对当前的服务的适用性,以及对未来的服务的添加的可扩展性。 基于此服务动态重配的框架上,于自主开发的OncePortal门户系统中实现了服务动态重配的框架的原型。该原型基于原有OncePortal系统的服务层设计,设计了新的服务访问接口以及数据交互方式,解决了服务动态重配在实现上的问题,在OncePortal系统中实现了服务动态重配的功能。 同时,在服务动态重配的框架的设计上,使用恰当的设计模式对服务的动态重配框架进行改造,使其具有更好的可读性,可重用性和可扩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