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纹理合成的向量场可视化

关键词: 科学计算可视化 ; 向量场可视化 ; 纹理合成 ; 自适应分割

摘要: 纹理合成是计算机图形学的一个主要研究方向,在许多领域有着重要的应用,因此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向量场可视化则是科学计算可视化的热门研究领域,它可以将科学与工程计算等产生的不可见的向量场转换为可见的图形、图像形式,目前已经成为科学研究中必不可少的手段。本文将纹理合成技术应用在向量场可视化中,提出一种基于块纹理合成的向量场可视化方法。本文方法对于纹理的约束合成以及科学计算可视化等技术具有一定的研究与应用价值。 本文首先对纹理合成相关技术进行了简要的归纳和介绍,重点介绍了基于样本的纹理合成技术,详细分析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一些算法及其优缺点。而后,本文对向量场可视化相关技术进行分析介绍,重点阐述了利用纹理合成进行向量场可视化的相关算法。在前期分析的基础上,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纹理合成思想的向量场可视化方法。该方法在纹理合成过程中利用向量场作为指导,生成反映向量场大小和方向变化的合成结果。算法采用了块纹理合成的流程,在对向量场合成块均匀划分的基础上,进行进一步的自适应分割,从而将向量场划分成为大小不同、形状不同的最终合成块,使之与向量场的变化趋势相吻合。对向量变化过于剧烈的区域,则采用了点合成的方式进行纹理合成,以避免失真且保证合成效果的平滑。 实验表明,本文的方法可以生成直观反映向量场大小、方向变化的结果纹理,实现了快速而高质量的向量场可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