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SIP和P2P技术的视频电话网络设计与实现

关键词: 视频电话 ; SIP 协议 ; P2P 技术 ; 流媒体

摘要: 随着个人计算设备和互联网的迅速发展,通信软件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并且逐渐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部分。目前学术界也逐步加强在高质量的音频、视频流媒体传输领域的研究力度。 对于在网络节点间建立和维护会话连接,SIP协议提供了一种简单而有效的途径。同时P2P流媒体传输技术有能力把音频、视频媒体流的传输效率提升到更高的水平。这两种技术也正被更多的运用到多媒体网络的领域中来。 本文分析了SIP协议和P2P流媒体技术,研究了视频电话网络的设计与实现,提出了基于X86架构的视频电话专用设备的设计方案,并搭建了实验环境进行测试。这种视频电话网络具有跨平台运行的能力,能够以较高的性能传输多媒体数据,并能够适应多种复杂的网络环境,还提供了简便的管理和计费功能。 本文共分为8章。第一章简要介绍了视频电话技术的背景、关键技术和应用前景;第二章在分析P2P技术和SIP协议的基础上,描述了视频电话网络的设计方案;第三章给出了视频电话节点软件的设计与实现;第四章介绍了视频电话软件的跨平台能力;第五章研究了视频电话网络在复杂的网络环境下的适应能力;第六章提出了一个在视频电话网络上进行管理和计费的方案;第七章描述了使用集成式硬件和Linux 操作系统为视频电话建立专用的设备方案;第八章总结全文,并对进一步的工作做出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