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异步WEB服务的研究与实现

关键词: Web服务 ; WSE ; 消息队列 ; MSMQ ; SOAP ; 异步消息传递

摘要: 当今,面对市场、资金、和竞争的快速变化,给企业的IT战略提出了全新的挑战,促使企业向随需应变型企业转变,所以企业需要重新建立一个新的基础架构。面向服务架构(SOA)思想的提出是企业应用整合发展的一个里程碑,Web服务提供了一系列标准和技术的集合,从而成为SOA的最佳实践。伴随着Web服务功能日趋复杂,Web服务的异步操作也逐渐成为Web服务的重要交互方式。 本文将结合MES系统的实际需要和Web服务的发展趋势,在WSE2.0框架下设计并实现SOAP与消息队列之间的绑定, 建立一个轻量级且具有普遍适用性的异步Web服务模型。结合WSE2.0框架中所提供的扩展性接口,利用消息队列的可靠异步特性和存储能力,该模型将SOAP请求消息或响应信息以队列消息的形式存储,实现消息的存储/转发过程,从而实现了Web服务请求操作与服务响应操作的分离,保证了交互过程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本文详细论述了异步Web服务模型的架构设计、异步处理过程以及消息处理模块等组成部分的实现,并以实际项目为背景,提出了基于异步Web服务模型的可靠、高效的解决方案,从而,证明了该模型的可行性和科学性,并且具有较强的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