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种卫星网络安全认证算法

关键词: 卫星网络 ; 安全认证 ; IKE 协议

摘要: 卫星网络是由携带传感器、天线、电源、推进系统等各类有效载荷的航天器、卫星(星座)组成的分布式、智能化综合信息网络,它具有空间三维立体化、信息提供网格化、运行管理智能化和网络服务集成化等特点。近年来,随着卫星技术和计算机网络通信技术的发展,卫星网络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由于卫星网络的重要地位,与其相关的安全问题就越发显得突出,只有健壮安全的卫星网络系统才能够保障各种应用系统的正常持续运行,实现其不可替代的功能和作用。在国际上,关于卫星网络的安全体系建设正处于不断研究和探索阶段,世界各国都在加紧进行相关领域的技术开发工作。 安全认证是安全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是建立其它如访问控制、秘密通讯、完整性保护等安全保证的基础。本文在对卫星网络的特点,尤其是安全特点进行深入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卫星网络安全算法应当满足的几点要求,并设计了一种基于简化的IKE协议的安全认证算法,该算法可以实现卫星节点的身份认证和通信密钥的协商。另外,本文在一个卫星网络仿真系统中实现了该算法并对其进行了性能评估,证明该算法简单高效,具有一定的实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