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XML内容服务器的结构与实现

关键词: XML数据库

摘要: 本报告研究了XML内容服务器所应具有的功能、体系结构以及实现。随着XML的行业应用越来越广泛(比如在电子商务领域大量使用XML文档作为交易日志),计算机系统面临着处理大量甚至海量XML数据的要求。如何处理XML数据是当前软件研究的一个重点问题。完成这一需求的一个重要的基础设施是研究开发处理海量XML数据的具有数据库功能的XML服务器,目前最典型的三种方法是用全文检索系统、关系数据库系统和直接处理本地格式的XML服务器我们称之为XML内容服务器。全文检索系统不具备数据库系统应用所要求的事务处理等机制。关系数据库需要将XML层次化树状结构平面化。争论的焦点在于是在关系数据库上增加XML功能还是开发NativeXML数据库。本文主张开发纯XML数据库。本文研究XML内容服务器即XMLNative数据库的相关技术,包括XML内容服务器的系统结构与总体框架、XML内容服务器的用户界面、XML文档的存储结构、在XML数据库中对XML数据进行索引、按照B+树索引进行优化和为处理XML数据查询Tagll*lTag2以及刀Tag类型XML特有查询的索引处理、XML-QL语言的查询处理、数据库服务器的进行结构以及实现服务器机群的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