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异种局部网Ethernet K-NET互连的研究和实现

摘要: 本文在对Ethernet网和K-NET网的特点和工作过程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后,结合网络互连的基本原理,提出了一种新的局部网互连方法,我们称这种方法为高层协议软件叠加法。高层协议软件叠加法有效地解决了两个网的高层协议之间存在的差别,其实质是在一种网络板上支持两种网络高层协议,不需要做两个网高层协议之间的转换。这种方法适合在高层协议方面相差较大的网络的互连。本文介绍的第二个问题是在两个网的协议模型中引入全局网子层,并在这一层实现了网际寻址和路由选择等网络互连所必需的基本功能。第三个问题是对用户介面进行必要的改造和扩充,使其能够在连网环境下正常工作;另外还为网络管理员提供了一套完善的系统维护软件,使其能及时收到全局网的各种数据和信息,并能够对这些数据进行必要的调整和修改。互连后的全局网集中了Ethernet网和K-NET网的所有优点,弥补了单网存在的资源不足、通信范围小等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