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实时数据库的卫星测试数据平台研究

关键词: 卫星测试 ; 实时数据库 ; 数据平台 ; 发布/订阅 ; Web Service

摘要: 卫星综合测试系统能够检验各种电系统的正确性和兼容性,检测卫星是否达到设计所要求的技术指标。如何将卫星的原始测试数据信息化,并和其他相关的业务信息集成起来,提供完整有效的存储管理和数据访问,是卫星测试中面临的重要问题。传统的卫星测试方法采用文件存取测试过程中产生的实时数据,然后利用回放进行人工判读,使得数据孤立、信息分散,数据不能被充分地利用,导致整个测试工作的繁琐低效。 本文根据卫星测试数据的特点以及测试流程的需求,采用基于实时数据库的测试数据采集存储机制,提出了基于ECA规则的发布/订阅模型,支持实现测试数据的实时监视服务;其次,研究了基于领域知识的测试数据集成方法,将原始数据中有价值的数据提炼出来,和其他测试相关的配置、业务数据连接形成统一的数据视图,便于测试人员进行数据挖掘和分析。 在上述研究工作的基础上,设计了基于实时数据库的卫星测试数据平台,并开发了一个原型系统,实现了基于Web模式的测试交互方式和实时测试数据发布,为上层应用提供了良好的数据服务。通过Web Service技术将通用的测试任务模块封装成配置性良好的Web 服务,实现Web环境下粗粒度的信息共享。测试人员可以在平台之上构建从计划、监视、分析到报告一整套的测试流程,并为将来的卫星自动化测试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