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种支持协作的轻量级模板语言的设计与实现

关键词: 模板语言 ; 协作

摘要: 在现代Web应用开发过程中,提高用户体验的前端技术被置于越来越重要的位置。随着前端技术的丰富,专门负责前台页面展现的Web工程师从原有的开发人员中独立出来并参与到了协作开发中。但由于Web工程师对于后台技术往往缺乏了解,其所用的工具也与后台开发不匹配,所以在前后台工程师之间的协作上出现了沟通和协作效率低下的问题。 现有的表现层应用技术以及相关研究也提供了一些提高前后台协作效率的方法,但是仍然没有技术能同时兼顾两者的开发习惯及开发工具。 本文通过分析两种开发人员之间的知识体系和开发工具的异同,定义并实现了一种新的Web表现层模板语言XTP,它遵循被广泛接受的Web规范和开发习惯,通过扩展XHTML语言实现了在浏览器中直接显示的功能。同时XTP通过特定的模板语言引擎,结合与JSP2.0相近的表达式语言,也可以在应用服务器环境下呈现动态内容,从而为前后台工程师提供了一个协作开发的统一的表示层语言,从而有效地提高他们之间的协作开发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