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模型检验工具FPTAChecker的设计与实现

关键词: 模型检验 ; 实时系统

摘要: 本文介绍了一种新型时间自动机模型——有限精度时间自动机。它介于离散时间自动机和连续时间自动机之间,可以描述异步系统并进行相关性质的验证。所谓“有限精度”,是指有限精度时间自动机的状态中仅记录时钟的整数值和小数值的相对大小。 FPTAChecker是一个应用于实时系统模型检验的工具,它基于有限精度时间自动机模型,可以检验可达性、安全性等性质。论文给出了FPTAChecker框架设计方案,该方案具有一定的开放性和可扩展性。 本文着重介绍了检验器的实现,设计了一系列数据结构和算法,用以表示模型、约束、状态、时钟以及状态空间。提出了时钟序的偏序矩阵(POM)表示法,该方法用时钟序的偏序信息来代替全序信息,省去了耗时的标准化操作。基于POM的时钟操作算法具有线性复杂度,且可以充分利用高效的位运算。 本文还提出了若干优化措施。其中,活动时钟信息缓存通过一个缓存表保存所有状态的活动时钟信息,使系统的时间和空间性能都有所提高;延迟序列压缩存储可以极大的压缩状态空间;ESDS结构可以降低状态空间展开过程的时间和空间消耗;状态散列表和状态的索引存储可以提高状态查找和添加的效率。 最后,论文给出了系统测试结果和实例研究,并指出了后续研究及性能优化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