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软件测试管理系统的研究和实践

关键词: 软件质量 ; 软件测试 ; 管理

摘要: 现在的软件系统对软件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如何提高软件质量有两个关键因素:过程质量的控制和软件产品本身的质量。在传统的软件测试中,比如V模型,人们只对软件产品本身进行测试,对于过程质量则很少进行管理。这将导致很多软件质量的隐患。在本文中,我们不仅分析了软件测试的基本技术,也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分析了软件测试的过程。对于软件测试,我们不仅要强调软件产品本身的测试,也要强对软件的生产过程进行监测。在这种情况下,依据软件测试的各种管理模型一W模型、H模型和测试成熟度模型,我们形成了自己的测试体系。这种体系以W模型为基础,并结合H模型的反馈原理和TMM的过程控制概念。为了将这种测试体系应用到现实的软件测试中,我们构建了一个软件测试工具一软件测试管理系统。在该系统中,以上述的测试体系为基础,以测试用例和测试缺陷的管理为核心,并加强对角色的权限控制。通过该系统的使用,不仅能够对软件产品本身进行检测,还能够对软件开发过程进行监控,从而更大程度上保证了软件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