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DoBuilder在J2EE平台上的移植与扩展

关键词: DoBuilder ; J2EE ; 移植 ; 混合结构 ; Ajax

摘要: DoBuilder是国家九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石化应用软件集成平台及公共服务软件”的组成部分,原名DapBuilder,开发于2000年,目前最新的版本是2005年1月发布的DoBuilder V3.0。 DoBuilder是基于构件思想和C/S结构设计实现的数据库应用开发平台。随着软件技术的发展,尤其是Internet技术的成熟,以及应用需求的变化、计算机硬件的升级,传统的基于C/S结构的数据库应用系统的问题越来越显现出来,比如在软件系统的部署、升级与维护、集成与扩展等方面都遇到了越来越多的困难。采用J2EE规范和B/S结构来构建数据库应用系统成为新的发展趋势。因此,很有必要将DoBuilder从两层C/S结构移植到采用J2EE规范的B/S结构上来 。 本文是作者在DoBuilder向J2EE平台移植过程具体工作的基础上,针对其中若干关键问题研究总结而成。需要说明的是,DoBuilder向J2EE平台的移植过程分为多个阶段,本文涉及到的是第一阶段,即DoBuilder在Web上的实现。 论文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简要介绍了DoBuilder的基本思想、特点、开发维护环境以及运行环境,并简要分析了基于C/S结构的DoBuilder在实际应用中的局限性。 论文的第二部分阐述了基于C/S结构DoBuilder向基于B/S结构进行移植的全过程。首先阐述了移植工作的目标和内容,介绍了DoBuilder移植工作的基本思路,并通过一个实例给出了DoBuilder的功能在B/S结构下具体实现过程。同时,针对DoBuilder移植过程中的关键问题――浏览器和服务器之间的数据交互问题进行了详尽的分析,重点介绍了异步数据交互方式的设计和实现,并给出了一个完整的实例。 第三部分主要介绍了DoBuilder的应用模式,提出了一种基于C/S与B/S混合结构的DoBuilder应用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