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版本控制系统的开发人员效率评价: 方法与工具

关键词: 开发人员 ; 效率评价 ; 版本控制系统 ; 数据包络分析

摘要: 度量在软件工程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作为软件组织中度量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开发人员进行效率评价有利于开发人员的个人能力改进,有利于管理人员进行项目管理,有助于形成软件组织内部有效的激励机制,对于改进软件组织管理、提高软件生产力有着重要的意义。本文对如何客观有效地对软件开发人员的效率进行评价,同时降低评价工作所带来的额外开销进行了研究。 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版本控制系统(Version Control System,VCS)历史数据的开发人员效率评价方法,以开发人员使用最为频繁的配置管理工具之一-版本控制系统为数据来源,使用数据包络分析方法(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DEA)作为数学工具对数据进行计算分析并给出量化的评价结果。该方法优势在于:数据源包含丰富信息,数据格式规范从而易于实现自动化数据采集,DEA方法能较好地处理评价问题本身的多输入输出特点,从而可低开销地、根据多指标给出较为客观和直观的评价结果,并为个人能力改进提供指导信息。 本文还实现了该评价方法的原型工具VCSTalk。VCSTalk支持从版本控制系统自动采集多种指标数据,使用DEA进行评价计算,并提供基于浏览器的用户界面。VCSTalk易于扩展,在设计上考虑了对多种版本控制系统、多种评价指标以及多种评价方法的支持,为进一步的研究和工作准备了必要的基础。 通过将VCSTalk应用于对20个开源软件项目中的74位开发人员进行效率评价的实验,验证了使用本文的方法和工具,可以低开销地给出直观的量化评价结果,该结果可以指导开发人员进行效率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