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数据流图的语法及语义

摘要: 数据流图作为一种重要的系统描述工具,长期以来缺乏严格的语义信息,尤其是动态语义信息。本文将数据流图看作并发进程网络,首先定义其语法,然后探讨了怎样对其语义进行描述。通过采用时序逻辑语言XYZ/E作为描述语言,使得语义描述建立在严格的形式化的基础上,并能很自然地反映并发,同步等特征。文章着重分析了语义描述的层次化分解(自顶向下)以及分解的正确性问题,提出了一套保证分解正确性的形式化验证方法。并通过一组有代表性的实例,说明所提出的验证方法的可行性以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