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以太网交换机的管理程序与QoS保证的实现

关键词: 三层交换机 ; 管理界面 ; CGI ; Shell ; 区分服务

摘要: 社区综合业务网络是通过以太网技术接入,实现语音电话网,数字电视网,计算机网的三网融合业务系统。三层千兆交换机SW1200是系统中的核心设备,随着交换机功能的逐步完善,需要提供一套完整的远程管理程序系统,提高用户对交换机的有效控制,增强交换机的友好性与易用行。由于网络包含多种业务流,对于带宽,延迟等参数的要求各不相同。需要在交换机上实现服务质量保证机制,对不同的业务进行区分服务,从而保证整个网络的良好运行。 文章首先介绍了SW1200的软件系统,管理界面需要支持的功能。接着阐述了实现管理程序涉及到的CGI技术,Shell解释程序,以及管理系统具体的模块框架,主要分为:驱动调用接口模块,图形CGI模块,命令行Shell模块,配置文件模块四部分。接着具体描述了每个模块的实现方式,包括框架结构,主要的功能函数,数据流程,与其它模块或驱动程序的接口设计,运行效果等。文章最后专门论述了交换机的服务质量保证技术,并根据交换芯片提供的支持,按照区分服务体系进行设计实现。 全文共分为6章。第1章阐述了论文的应用背景,包括社区宽带综合业务网络系统概况,网络管理系统的必要性以及服务质量保证的初步介绍。第2章介绍以太网交换机SW1200的基本情况。第3章说明了交换机管理程序界面相关的技术,管理程序中各模块之间的相互关系及接口设计。第4章对管理程序系统中的主要模块:驱动接口调用模块,图形CGI模块,命令行Shell模块,配置文件模块的实现进行具体的描述。第5章分析了服务质量保证的定义及相关的体系结构,具体说明如何实现区分服务体系。第6章对文章的内容进行了总结,并对今后的工作进行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