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智能小区的数字电视接入和视频点播系统

关键词: 卫星数字电视 ; 视频点播 ; 智能小区 ; 流量控制 ; 组播

摘要: 佩随着信自北的深入发展,智能小区应运而生。智能小区的最典型的两个信息化增值服务是卫星数字电视的接入和视频点播。数字电视比起传统的采用模拟信号的电视有了质的飞跃,具有信号不易在传输中失真、清晰度高、占用频带窄等优点。而视频点播改变了传统的观看节目方式,变被动为主动,不但实现了“想看什么就看什么,想什么时候看就什么时一候看”,而且还可以根据用户需要任意选择信息,并对信息进行相应的控制。本论文主要讨论了智能小区的卫星数字电视接入和视频点播系统的设计与实现。全文共分为九章。第一章介绍了系统的背景,包括了智能小区、数字电视、视频点播的相关介绍。第二章介绍了总体设计,包括了小区宽带接入方案的选择和总体框架等。第三章到第八章分别介绍了组成系统的六个模块:卫星节目流接收模块、频道组播管理模块、频道节目存储模块、组播服务器缓冲区管理模块、视频点播服务模块、终端接收模块,详细分析了每个模块涉及到的关键技术,给出了实现。最后一章是总结和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