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种无线传感器网络时间同步协议的设计与实现

关键词: 无线传感器网络 ; 时间同步 ; 延迟测量 ; 延迟补偿

摘要: 无线传感器网络是由部署在监测区域内大量低成本微型的传感器节点组成的多跳自组织的无线网络系统,协同地采集、处理和传输网络覆盖区域中感知对象的信息,并发送给用户[1]。无线传感器网络已经成为国内外研究的热点之一。 时间同步是指分布式系统中,物理上彼此独立的节点为了保持相互之间时间的一致性,通过某种协议将所有节点的本地时间调整到一个统一时间参考点的过程。无线传感器网络作为大规模的分布式网络,时间同步是其基本功能之一,为传感器网络的多种机制提供支持。 本文首先简要介绍了无线传感器网络及其时间同步的特点,然后分析和比较了目前主要的时间同步协议。在此基础上,针对基于无线传感器网络的停车场车位管理系统的具体应用,提出了一种基于误差统计的时间同步协议(An Error Statistic Based Time Synchronization Protocol,ESTS)。ESTS时间同步协议是一种基于发送者-接收者的时间同步协议,在通过广播同步命令消息达到整个网络的时间粗同步的过程中,测量获得同步命令消息在网络中的传播延迟,通过延迟补偿过程达到全局网络的时间精同步。最后,经过小规模的网络测试和实际的应用原型系统,ESTS时间同步协议的单跳同步精度为10us的量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