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面向电子政务的数据交换平台开发与应用

关键词: 电子政务 ; 数据交换 ; 控制中心 ; 点对点

摘要: 随着计算机技术发展和网络的普及,电子政务近几年得到了深入广泛的发展,各级政府和政府各部门建立了相应的业务系统,收集了大量的信息资源。电子政务进程正从基础建设阶段进入到了信息资源管理阶段,信息资源管理、交换、共享、整合和增值应用成为当前电子政务建设的重心。数据交换共享平台是实现电子政务信息资源管理的一个重要的基础设施,为相关系统之间的数据交换提供一个公用的、统一的平台,支持规范和公用的数据访问接口,提供信息共享和应用集成的手段,并遵循开放的工业标准和规范。 OnceDI是一个支持点对点数据交换的数据集成中间件,具有较全面的功能和良好的扩展性。论文在OnceDI的基础之上,构建了一个支持多点数据交换和集中控制的数据交换平台框架,能够较好地满足电子政务中点对点、汇集和共享等多种数据交换模式的需求。论文详细分析了该框架的组成、特点,以及其核心模块――控制中心的设计和实现机制。 事务处理、流程控制等是引入集中控制机制后数据交换领域出现的一些新问题,论文对这些关键技术进行了初步的研究。基于已有成果,给出了控制中心对事务处理、流程管理等的设计方案,进一步扩展了数据交换平台的功能,使该平台能够更好地满足政务资源交换与共享的复杂需求。 基于数据交换平台,开发了北京市电子政务信息交换共享平台(一期)系统,并在北京市信息资源中心、石景山等区县进行了部署,可以支撑电子地图数据共享、公文文件传输、不同委办局之间的数据交换,涵盖了遥感信息、区县图层、企业基础信息等资源。该系统的建设对论文工作进行了初步的应用和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