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对合拉丁阵的枚举和计数

摘要: 近几十年来,密码学的发展极其迅速。特别是各种快速电子计算机的出现以及许多优良算法的层出不穷。更是极大地推动密码学向各个领域渗透。随着密码学的深入研究,分组密码与序列密码的结合引起了广泛兴趣,由此引出的对置换族的研究也越来越引起重视。陶仁骥、陈世华从置换族的研究着手,提出了拉丁阵的概念,给出了部分拉丁阵的枚举和计数。本文讨论了一类拉丁阵--对合拉丁阵的一些性质,并用代数的方法解决了n ≤ 5时(n,k)对合拉丁阵的计数问题。然后用组合的方法解决了(6,1),(7,1)和(8,1)对合拉丁阵的枚举和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