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JMF的跨平台视频点播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关键词: 视频点播 ; Java媒体框架 ; 流媒体 ; RTP ; RTSP

摘要: 视频点播业务以丰富的内容、自主的点播形式等特点受到了广大网络用户的欢迎。已有的视频点播系统还存在着一些缺点,如不支持跨平台、无QoS保证、不支持穿越NAT等等。JMF是SUN公司推出的扩展Java语言用于开发多媒体应用的API,具有跨平台和易扩展等特点,可用来开发流媒体应用。本文利用JMF开发了一个跨平台的视频点播系统JMFVOD。该系统具有跨平台、支持QoS保证、支持穿越NAT和可扩展等特点。 JMFVOD系统主要分为三个部分:服务端系统、网络系统和客户端系统。服务端系统主要包括视频服务器、节目制作服务器和管理控制服务器。服务端系统和客户端系统之间使用RTSP协议来传输控制信令,使用RTP/RTCP协议来实现实时流媒体的传输,使用HTTP协议来浏览节目信息和建立点播请求。 流媒体传输模块实现了基于RTP的实时流媒体传输、基于RTCP的拥塞控制、完整VCR控制和穿越NAT等关键技术,采用了把转编码过程转移到节目制作过程中完成的策略,经过性能测试证实,服务器性能明显提高。本文还介绍了节目制作中的各种情况的具体解决方案,以及管理控制服务器的功能与实现。 经过网络试验测试表明,JMFVOD系统功能完善,兼容性和稳定性良好,应用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