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建立一种译码误差传播有界的有限自动机公开钥密码体制的尝试

摘要: 利用有限自动机的可逆性理论,本文对建立译码误差传播有界的有限自动机公开钥密码体制进行了尝试。具体方法如下:根据《有限自动机的可逆性》一书中的现成方法,构造一延迟τ步非线性前馈可逆有限自动机M_0和一延迟τ_2步(τ_1,τ_2)阶存储线性可逆有限自动机A;用M_0和A,通过某种方式构成非线性前馈可逆有限自动机M,以M为加密器,利用M_0和A的逆M_0~(-1)和A~(-1),可以得到M的逆M~(-1),以M~(-1)作为解密器。本体制的保密性是建立在求非线性前馈可逆有限自动机的前馈逆的困难性和矩阵多项式因式分解的困难性上。本文仅仅是一个初步尝试,许多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