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XML语言的智能电子表单工具的设计与实现

关键词: 自定义控件 ; 数据采集 ; XML ; 自定义查询统计

摘要: 随着我国各业务领域中信息化的飞速发展,通过电子纸张进行数据采集、交换及统计分析的需求日益高涨,电子纸张的应用的研究是目前信息系统应用领域中的活跃课题。智能化电子表单设计及处理系统(Sino-eForm)作为北京市重点创新项目应运而生。 在电子纸张的应用研究中,定义和实现智能化的电子表单工具,用以完成格式化的数据采集、分布式的数据交换和汇总的数据统计分析,既能为国民经济的发展提供准确的数据依据,同时也具有一定的研究价值。 论文研究了电子表单应用过程中涉及到的相关技术成果,包括XML语言技术,中间件技术、自定义查询统计技术、SOCKET通信技术、交互界面技术等,又分析比较了当前相关工具的状况,并指出了它们各自的一些不足之处或不完备之处。 论文研究的基于XML语言的智能电子表单工具,本着创新求实的思想,详细论述了从智能电子表单的设计、到表单的使用,再到结果的分析利用的全过程,并深入讨论了在各个过程中使用的不同技术和算法。 基于以上的理论和技术分析,我们自主研发了基于XML语言的智能电子表单工具Sino-eForm,形成了三个工具:电子表单控件设计工具、电子表单数据填报工具和电子表单数据分析工具。从电子表单模板设计入手,实现电子表单数据填报,完成数据采集和交换,然后进行表单数据的统计分析的再利用。论文描述了Sino-eForm工具的实现方案,并强调了其数据强校验和数据智能关联特性,在统计分析部分强调了内容和目标的自定义属性,体现本工具的灵活性和多适用性。 论文中以实例说明将本工具Sino-eForm使用在某实际应用中的情况。其中不乏技术细节和算法设计思想。论文从多个角度结合项目中的具体运用,有力的体现了Sino-eForm工具的社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