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复杂环境下生成计算机真实图形的辐射度方法

摘要: 本文对一般复杂环境下,物体表面间光的能量传递特别是镜反射方式的能量传递,作了详细的分析,提出一个准确计算镜射照度的公式,由此出发,将原来只适用于漫射环境的发射方式辐射度方法作了推广,使其能够处理非理想漫射的环境,总结出反射模型成立的充要条件,并给出了一个可用于指导反射模型设计的充分条件,我们还推导出一个更为准确的计算机微镜粒状因子的公式,设计了一个改进的整体求解的逐步求精辐射度方法,首次实现了具有多重(漫)反射效果的扰动映射纹理,该扰动纹理的算法可同多种辐射度方法相结合,这使该辐射度方法设计完善,成为一种最一般的绘制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