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Web应用服务器JNDI服务的研究和实现

关键词: 应用服务器 ; JNDI ; 可配置 ; 可扩展

摘要: JNDI服务是Web应用服务器的核心支撑服务,在中间件系统平台中处于非常重要的地位。本文从分析Web应用服务器对于名字服务的需求和现有JNDI服务的不足入手,在J2EE 1.4规范的基础上,研究并实现了一个高效、可靠、可扩展的名字服务器。 本文使用动态代理和拦截器两种技术,构建了一种动态可配置的名字服务器ONS,可以在运行时根据运行环境和QoS需求灵活的调整系统参数和相关算法,扩展了名字服务器的动态可配置能力,使名字服务的运行更有效率。 在实现名字服务器ONS的基础上,本文开发了一个开放的JNDI服务管理框架。使用这一框架,用户既可以把第三方的名字或者目录服务集成进应用服务器中,作为应用服务器的一个组成部分,也可以通过该JNDI服务框架访问独立于应用服务器之外的其他名字或者目录服务器,尤其是能够解析跨多个不同名字空间的复合名字,该管理框架使得应用服务器的JNDI服务模块具有良好的可扩展性和开放性。 名字服务器是Web应用服务器的性能瓶颈之一。针对这一问题,本文采用本地服务访问技术、本地查找结果缓存和名字服务的stub缓存等三项性能优化措施,改善了系统性能,实验结果证明这些优化措施是行之有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