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MDA和工作流支持软件系统动态演化的方法研究

摘要: 当今,用户需求频繁变化,对软件系统灵活性的期望日益增长。但是,大多数系统由于自身设计的局限性,不能及时满足用户期望,导致软件满意度降低;与此同时,开发者却疲于满足不同用户的个性化定制需求,造成一个软件系统往往并存多个定制版本,极大地增加了系统维护、升级的复杂度与成本。支持动态演化的软件系统可以较好地解决上述问题。即使在发布后,此类系统仍然允许用户在运行时修改系统属性与行为,随时满足自己的定制需求。由此,开发者可以避免为每个用户维护定制版本,降低软件系统的维护、升级成本,提高生产率。着眼于软件系统的动态演化能力,基于实践,本文考察了用户对软件系统的定制需求,归纳出系统三方面的可演化能力:元数据、业务流程、界面。从一般性上讨论了这三方面演化能力的特性及它们之间的关联。 接着,为了实现可动态演化软件系统,本文从模型驱动架构理论(MDA/MOF)和工作流技术(WFMS)入手,通过实践分析了MDA/MOF理论中模型层次结构在支持三方面动态演化能力方面的实践局限性;据此,提出了一种混合层次模型的平台设计。此平台设计能够赋予软件系统在元数据、业务流程与界面三方面灵活的动态演化能力;最后,本文介绍了基于此设计而实现的一个J2EE系统,以此证明设计的实践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