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PLA的划分与折叠

摘要: PLA-可编程逻辑阵列,是LSI/VLSI设计中被经常采用的设计模式之一。它具有规则整的结构,便于实现设计自动化,但规整结构带来了面积利用率低的缺陷。因而如何压缩未被利用的面成为八十年代集成电路设计中的一个比较热门的课题。在PLA逻辑设计阶段中。压缩的途径一是对布尔函数进行化简,二是对PLA结构阵列进行划分与折叠。本文主要探求了对PLA划分与折叠的结构及算法。首先分四个算法描述一个完整的划分过程中划分的策略与具体方法。第一是进行初始划分;第二决定划分的策略及步骤;第三是对单一一个矩阵进行划分;第四是对上一划分结果进行优化。这样就将一个PLA划分成串联起来AND、OR矩阵交替出现的结构。折叠结构采用对AND阵列二分折叠,而二分折叠的上、下二块中的列又分别是进行了互衬折叠的列;对OR阵列就采用通常的说的二列折叠切断点位置不限的折叠结构。第一个算法是采用加数求取互衬折叠对的互衬折叠算法;第二个算法是采用上、下限控制列的限界值选取有序折叠列的二分折叠算法;第三个算法是对OR阵列采用启发式方法直接求取有序折叠对的算法。算法设计过程中,对每个核心算法都提出了不同的启发式思想,旨在为划分与折叠问题的解决提供新的途径。本文最后对所设计的算法从理论上进行了分析,并给出了各算法的时间复杂度。做为一个完整的PLA设计系统,本文所做的工作还有待于今后进一步完善与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