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适应网络多样性的P2P流媒体直播技术研究

关键词: P2P ; 应用层拓扑 ; 流媒体 ; 网络多样性 ; 控制策略

摘要: P2P技术近几年来发展迅速,在文件共享、即时通讯、多媒体传播、信息检索、网络游戏等众多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P2P系统中的节点共享彼此的资源,包括计算能力、存储空间、网络带宽、有用信息等等。与传统的C/S模式相比,引入P2P技术的系统在资源利用效率、服务的稳定性、系统吞吐量及规模的可扩展性等方面都显现出显著的优势,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P2P流媒体直播技术是当前研究领域的热点之一。本文首先概述了P2P技术和流媒体技术的发展状况,对P2P流媒体技术的基本原理作了介绍,并对若干典型的P2P流媒体传输系统和模型进行了充分的调研,提出了技术改进的方向。 随后,本文提出了一种适应网络多样性的P2P流媒体直播系统模型KStream。KStream主要包括以下关键技术: 1) 在引入多重描述编码(MDC)技术的基础上,本文提出了一种适应网络多样性的基于P2P系统节点间亲缘关系的应用层拓扑构建和维护算法及其优化策略。通过该算法,KStream构建了稳定高效的应用层多播树拓扑,其拓扑形态充分体现了P2P系统的异构性。 2) 在充分考虑网络和用户需求多样性以及资源变化的基础上,本文提出了适应P2P网络多样性的动态自适应控制策略。策略的定制包括需求多样性描述和可用资源配置等;在动态的网络环境中,合理的策略可以使播放过程更好的反映用户需求倾向,并能对网络的动态性和资源的变化发挥自适应的调节作用。 通过理论分析,KStream拓扑的可扩展性得到证明。我们设计了KStream的模拟系统,并借助它进行了一系列模拟实验和性能分析的工作。大量的实验结果表明:KStream的以亲缘关系为基础的应用层拓扑构建和维护算法以及适应P2P网络多样性的动态自适应控制策略是合理有效的;在合适的MDC编码粒度和一定的系统规模的前提下,KStream系统在启动时间、成功下载比例和再缓冲频率三个性能指标上都表现优异,是一种适合于P2P流媒体直播应用的模型。 本文的研究成果为P2P流媒体直播技术在具有多样性的Internet环境中的应用提供了一种有效的解决方案;KStream模型面向用户需求和网络异构性的设计在改进P2P流媒体直播系统的服务质量方面也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