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啤酒行业工艺流程监测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关键词: 工艺流程监测 ; 流程建模 ; 数据集成 ; 模型驱动 ; 发布/订阅

摘要: 啤酒行业的一个特殊表现就是对生产工艺的高标准要求,而且每个啤酒企业的工艺过程都需要遵守各自的标准与规范。啤酒企业的工艺流程监测系统需要能够及时反映企业各自对工艺流程执行过程的定义,并能够基于流程定义提供完整有效的数据存储管理和数据服务,能够提供与其他相关业务的信息集成功能。 目前我国在啤酒工艺监测过程的自动化水平较低,工艺过程监测大多采用人工方式,各生产单元数据孤立,信息分散,数据不能被充分地利用。论文结合典型啤酒企业的工艺流程监测管理需求,研究开发了基于模型驱动的工艺流程监测系统,论文主要工作如下: 1. 提出了用XML表示的啤酒工艺流程模型,可以在不变更软件系统的前提下于动态环境中对模型进行修改; 2. 给出了在基于流程模型基础之上的模型驱动数据集成方法,从而用户可以在模型配置上进行统一的数据存储与访问; 3. 基于数据集成平台,提出了工艺流程监测系统中的数据发布设计方案,以实现工艺执行过程中生产数据的实时监测。 4. 设计了啤酒企业工艺流程监测系统的软件结构,开发了一个应用系统,并在企业生产实际过程中得到了成功的应用,从而验证了整套设计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