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自然语言中的时间推理

摘要: 时间涉及人类活动的每一个方面,它是许多学科(包括哲学、语言学、数学、逻辑学、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物理学、生物学、医学等)关注的对象。随着计算机科学的发展,计算机日益应用到广泛的生活领域,人们迫切希望开发出能刻划时间现象的逻辑系统。自然语言是我们研究的一个很合适的对象。一方面,自然语言里有一整套处理时间现象的方法,有对于时间本质的认识,有表示时间进行时间推理的机制,对它们进行逻辑学的研究无疑会有助于我们去开发各种实用的时间逻辑系统,另一方面,研究自然语言中的时间推理也是实现自然语言理解的一个重要基础。在本文中,我们较详细地讨论了自然语言时间推理的各个方面。我们介绍了时间推理研究的历史,给出与本文在的一些研究基础。接下去,我们构造了若干基于一阶谓词逻辑的时间逻辑系统(TL、TLP、TLD),证明了一些基本定理,我们还讨论了其扩充和应用局限。然后,我们给出了自然语言时间系统的一个简明分析框架,讨论了自然语言时间推理系统设计时要考虑的问题。在本文的最后我们对所做工作进行了总结,对未来研究作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