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门户环境下缓存关键技术研究

关键词: 门户 ; 缓存 ; ; portlet

摘要: 门户是一种基于web的应用系统,它可以集成来自Internet、Intranet和应用系统的各种信息,使员工、客户和合作伙伴能够从单一的渠道访问其所需的个性化信息。门户通过及时地向用户提供准确的信息来优化企业运作,并提高生产力。 提供快速、稳定的响应时间是所有web应用都必须面对的重要问题之一。Web应用的响应时间受网络状况和web服务器性能的影响,缓存技术是一种降低系统响应时间、改善系统运行性能的有效手段。门户作为一种特殊的web应用,其响应时间还会受到门户与portlet之间的网络状况及portlet服务器性能的影响。当前出现的缓存方法都无法同时降低这两方面因素对门户系统造成的影响,而采用多种方法协同工作则会带来不必要的工作量。 论文在研究了portlet规范和主流缓存技术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针对门户系统的缓存模型和算法。该模型把门户页面分解为负责布局的布局块、表示内容的内容块以及表示块间关系的I序列,同时在门户服务器和靠近用户的页面组装器中对它们进行缓存。该模型可以同时降低用户与门户、门户与portlet两方面因素对门户系统性能造成的影响。 基于本文提出的缓存模型和算法,我们实现了门户系统OncePortal中的缓存服务。该服务可以对portlet产生的内容进行缓存,使portlet容器不需要每次都去访问portlet来获取内容。实验结果表明,本文方法可以有效降低门户服务器的计算量和响应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