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多Agent群体行为中的扩散趋同综述

其他题名: diffusion convergence of collective multiagents: a review

关键词: 多Agent

摘要: 为了研究复杂系统及复杂性科学问题,人们提出多Agent模型进行建模和分析.多Agent的群体行为是复杂系统研究所必须解决的问题,而其中的扩散趋同更是相关领域的研究热点.文中首先介绍多Agent群体行为中的扩散趋同现象,然后根据Agent扩散趋同传递的方式、Agent的扩散趋同能力的分布情况和Agent扩散趋同所感知的范围,将相关研究成果中的扩散趋同机制分为3个方面:层次结构性扩散趋同与群集性扩散趋同、平滑扩散趋同与非平滑扩散趋同、邻域扩散趋同与全局扩散趋同.文中对每种模型的特点进行论述和比较分析,最后指出下一步的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