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模型驱动的业务流程执行方法研究

其他题名: research on model driven approach of business process execution

关键词: 模型驱动

摘要: 模型驱动体系结构对于增强业务流程管理系统的模型重用性和软件开发效率有重要作用.以往研究主要集中于MDA在流程建立阶段的作用,目的是介绍模型驱动方法在流程执行阶段的应用.采用构造基于XML Schema的业务流程集成元模型,包括过程、业务数据和组织机构三方面,再基于元模型建立易于扩展和重用的平台无关模型,最后按映射规则生成代码组件、SQL语句和用户界面,并由三种模型的逻辑关系得到业务流程执行元模型的框架.实践结果表明基于XML的业务流程模型能方便地转换为可执行的程序组件,并能在业务流程引擎的协调下有效运行.模型驱动方法能有效地运用在业务流程的执行阶段,下一步的研究重点是业务流程引擎代码框架的映射规则定义以及MDA在业务流程仿真中的应用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