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智能体的儿童协作讲故事系统

关键词: 儿童讲故事

摘要: 讲故事作为学校和家庭教育儿童的有效手段,一直是国内外各研究机构的研究热点。目前的很多儿童讲故事软件以各种形式为儿童提供了故事创作工具,但是它们大多不能让儿童相互协作,也没有提供讲故事中的智能辅助。多用户输入技术具有节约设备成本和提高合作效率的优点,故事中的智能体具有动态地生成故事的功能,但是这两者在儿童软件方面的应用并不多,在儿童讲故事中引入这两个技术,可以提高讲故事的益智性与娱乐性。 在此研究背景下,本文研究多用户输入技术与故事中的智能体技术,结合笔式用户界面的优势,以儿童用户为中心,开发基于智能体的儿童协作讲故事系统。让多个儿童既能协同进行故事创作,也能与故事智能体一起交互地创作非线性的故事,享受合作与创作的乐趣。 本文的主要工作如下: 1、多用户输入研究 分离了各用户的输入数据,设计多用户输入下的事件处理机制,研究了多用户输入下的界面支持,并结合笔式用户界面,设计了常用命令的输入手势,使得系统接入多个指点输入设备后,就能支持多个用户共同进行操作,并给予用户各自的响应。 2、故事中智能体的研究 归纳了讲故事中使用的知识库,设计了情节智能体来保持故事的连贯性与管理用户的参与,设计了角色智能体来指导角色完成任务并管理情绪,使得在用户的参与下,智能体能根据故事目标,动态地生成故事。 3、故事显示的设计 研究了已有的适合儿童的角色设计工具,并在此基础上设计了故事显示的方法,在三维的故事世界中,采用角色设计工具的作品作为故事素材,加入角色与动作的渲染,将儿童讲故事的结果可视化。 4、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在以上研究的基础上,设计了多用户输入的识别方法、数据分析过程和事件处理机制,设计了知识库、情节智能体、角色智能体及它们三者之间的交互接口,结合儿童讲故事的应用,实现基于智能体的儿童协作讲故事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