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对称加密方案的密文验证安全性

关键词: 加密,保密性,完整性,反应攻击,IND-CPA,IND-CCA

摘要: 文中研究由密文的完整性检查而导致的数据保密性问题,提出一个新的安全概念——加密方案在密文验证攻击下的不可区分性(IND-CVA:indistinguishability ofencryption scheme under ciphertext verification attacks)来刻画加密方案在这种情况下的保密安全性。IND-CVA允许敌手访问加密oracle和密文验证oracle。与IND-CPA和IND-CCA相比,IND-CVA比IND-CPA稍微强些,但要比IND-CCA弱得多。IND-CVA能使多数常用的加密方案(如:OTP,CBC,及CTR)得以满足。并且,这个IND-CVA可以恰当地刻画安全信道的保密安全性。将认证方案和加密方案结合起来是保证通信安全的一种常用方法。然而,在IND-CVA模型下,当利用认证方案来加强保密安全性的时候,却有可能反而破坏了原有的保密安全性。IND-CVA揭示了完整性对保密性的影响,准确刻画了安全信道的保密性要求,为协议设计提供了有益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