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种个体软件过程能力度量方法

关键词: 个体软件过程(PSP),数据包络分析(DEA),层次分析法(AHP),可变规模收益(VRS),多变量输入/输出(MIMO)

摘要: 个体软件过程(PSP)是由卡内基?梅隆大学软件工程研究所的 Humphrey 领导开发的.它是一种可用于控制、管理和改进个人工作方式的自我持续改进过程.随着工业界对软件过程改进需求的日益增长,PSP 成为了软件组织为达成完全(从宏观到微观)量化过程管理研究中的一个热点课题.软件过程研究表明,高水平的个体软件过程能力是软件项目成功的关键,如何进行有效的个体软件过程能力度量是 PSP 中的一个核心问题.现有方法不能同时有效处理个体软件过程能力度量中的可变规模收益、多变量输入/输出以及决策者偏好问题.提出了一种综合了数据包络分析(DEA)和层次分析法(AHP)的个体软件过程能力评价方法——PSPADA,介绍了 PSPADA 的个体软件过程能力评价模型和核心算法(集成决策者偏好和估计规模收益).实验结果显示,PSPADA 能够在考虑决策者偏好的同时,有效地进行多指标、规模收益可变的量化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