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卫星网络密钥管理模型设计与仿真

关键词: 卫星网络 ; 密钥管理 ; 模型 ; 协议 ; 仿真

摘要: 密钥管理系统为网络中的各节点提供密钥的分配和更新服务,是实施网络安全服务,保证信息安全的基础。针对卫星网络的结构和通信特点,设计了一种新的包含会话密钥、主密钥和公钥的密钥管理模型。首先,设计了公钥更新协议,并对其安全性进行了分析;其次,通过对比分析,对会话密钥更新和主密钥更新的策略进行了设计,并对其安全性以及效率进行了详细分析。最后,在卫星网络仿真环境下实现了密钥更新过程。结合仿真测试数据,与IBM混合密钥管理模型进行比较,并给出了设计密钥更新策略时的重要参考依据。